相关视频

西藏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从三组数据看西藏几十年跨越千年的沧桑巨变

相关稿件

5月23日,“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严金海列出了三组数据。第一组,西藏的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951年分别为1.29亿元和114元人民币,2022年分别达到2132.6亿元和58438元,按可比价计算,分别增长346.8倍和110.3倍。第二组,西藏的人均预期寿命,从和平解放之初的35.5岁,提高到现在的72.19岁,增长了一倍多。第三组,西藏的教育水平从和平解放前高达95%以上的文盲率,不到2%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到如今基本消除文盲,全面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15年公费教育体系,在全国都是独有的。

严金海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西藏这样对高质量发展和人权保障,感同身受,刻骨铭心。以上三组数据的鲜明对比,印证着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沧桑巨变。(让宝奎 李佳励 制作 刘映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