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燕零片酬出演中国首部探险电影《七十七天》

来源: 时间:2018-01-15 14:10:28

独自一人面对高压、高寒、高危的野外环境,用七十七天的时间走出人类难以生存的“无人区”,靠的是丰富的户外生存经验,还是强大的内心?

依据真实人物故事改编的国内首部华语极地探险电影《七十七天》,或许能给出一个答案。

【羌塘无人区:令人畏惧的“人类禁区”】

羌塘无人区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

 

整片区域总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东临青海省可可西里保护区和三江源保护区,北接新疆阿尔金山保护区,介于昆仑山脉、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是青藏高原的腹地。

这块区域保存了独特的高寒生态系统,内部地势平坦开阔,有不少大小不一的湖泊,也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现代冰川,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尽管风景美不胜收,堪称大自然的魅力之地,却由于其海拔高、地形复杂、高寒缺氧、交通不便等因素,让人类很难适应这样的生存环境,令其常常被称为“无人区”。

即使是体质非常强悍、户外经验非常丰富的人,也不敢轻易涉足。于一般人而言,羌塘无人区就是一块令人畏惧的“人类禁区”。

 

高压、高寒、高危,是羌塘无人区摆在人类面前的主要阻碍。但对于大量野生动植物而言,这里却是难得的天然乐园。

包括藏野驴、野牦牛、藏原羚、西藏棕熊、黑颈鹤、藏羚羊、藏狐、高原兔、藏雪鸡等在内的野生动物,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存环境。它们大多属于青藏高原独有的濒危野生动物。

 

可大自然的魅力是无穷无尽的,人类探索与征服的欲望也是无穷无尽的。即使可以预想到的危险有很多,也阻止不了人类挑战的脚步。

不仅有许多当地的牧民克服各种困难在这片区域留下足迹甚至创造文化,也有不少探险者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它的壮美与伟大,彰显人类的不畏艰难与不屈信念。

 

【杨柳松:孤身穿越无人区的真实人物】

2010年9月,一篇题为《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的帖子出现在8264论坛。

 

这篇帖子的作者,是一位名叫杨柳松的探险者。他通过文字讲述了自己孤身一人穿越羌塘无人区的过程。文章一经发布,迅速迎来了一批庞大的读者群,原帖网络阅读量很快突破两千万,转载无数,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被誉为“中国户外运动最伟大的探险旅程”。

77天,1400公里的藏北羌塘,杨柳松孤身一人,仅靠部分户外装备、干粮,完成了一次令人敬佩的旅程。这次穿越前无古人,危险程度极高。国际上普遍认为,一个人在野外生存的极限时长是50天,而杨柳松却在长达77天的时间里,独自一人与环境恶劣的大自然博弈,被视为了不起的壮举。

 

想象中的穿越羌塘无人区,会有令人震撼的美景,会有不期而遇的趣事,仿佛这样的旅程充满美妙。但其实,现实情况比想象中艰难百倍,也危险百倍。

杨柳松从一出发,就注定会遭遇不同的挑战:高原气候下随时变幻的温度,狂风暴雪下随时存在的危险,地质复杂中随时出现的意外,高强度紫外线的照射,饮用水的匮乏,食物被冰冻或丢失,野生动物制造的生命威胁,以及无边无际的孤寂、恐惧以及绝望。

 

睡的帐篷有时会被狂风吹进来的暴雪所覆盖,穿的鞋子和自行车会被粘粘的泥土包裹,按照地图找到的水源常常无法饮用(盐碱水),带的干粮(糌粑、饼干)被冻住,遇狼7次,遇熊5次......这样或那样的阻碍和危险,是杨柳松穿越羌塘无人区的日常。

但实际的体验,远比这些文字描述要困苦艰难得多,那是用全身心真切感受到的痛苦。

 

有人评价杨柳松的这次“穿越之旅”,是一次伟大的探险。

但他自己却说:“羌塘,走的人多了,有科学家,有测绘兵,有探矿的,有开车探险的,有盗猎的,有淘金的,有外国探索者,虽然我暂时走的更深些,在无人区里待的更久些,但依然只是一次艰苦的旅行,还上升不到探险高度。”

 

但谁都明白,这一趟七十七天的艰难旅程,没有强大的勇气,没有坚韧的意志,是完成不了的。他靠的不仅是丰富的户外经验和强大的内心,更靠的是不屈的信念与对生命的信仰。

他的故事值得被更多人知道,也值得被更多人致以敬意。电影《七十七天》,就是要将杨柳松的故事,搬到银幕上,让更多人看到。

 

【赵汉唐:致敬了不起的壮举】

赵汉唐最广为人知的身份,其实是演员。

大二的时候,这名个性十足的四川人毅然选择了退学,北上北京追逐梦想。原本想考导演专业的他,因为较好的外形条件,以演员的身份开启了演艺之路。曾参演过《大明宫词》、《吕布与貂蝉》、《康定情歌》、《天外飞仙》、《武媚娘传奇》、《火线追凶》、《恶战》等多部影视作品。

 

在拍戏之余,他最喜欢的,便是户外旅行。他曾多次一个人自驾前往西藏、青海、新疆等地区,攀登高峰、跋涉草原甚至也在“无人区”周边转过。

决心拍摄《七十七天》,一方面源于自己对户外探险的热爱,一方面,则是对杨柳松这个真实事迹有所触动。

 

杨柳松在论坛上发布那篇帖子的时候,赵汉唐就看到了。他十分钦佩这样一个完全把自己暴露在荒野里完成穿越的探险者。半年之后,正在横店拍戏的赵汉唐看到杨柳松的《北方的高地》那本书,萌生了把它拍成电影的想法。

他通过朋友打听到杨柳松的电话,做了一个简单的沟通。不久之后,他俩就相约在成都见面,谈了一个大致的方向,基本就此敲定。于是电影《七十七天》进入到筹备期。他找来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包括零片酬出演的江一燕、超资深的摄影师李屏宾的加入,成立了剧组。

 

拍这样一部电影是不容易的,这种不容易主要体现在环境带来的各种阻碍之上:高原反应、高寒天气,对于剧组的人和设备,都是一种考验。加上剧组为了保护环境,都必须选择合适的场景拍摄,演员和工作人员都要在专注拍摄的同时,还要留意周边的环境以及注意安全。

 

全剧组最多的时候80多个人,20多辆四驱皮卡,3辆卡车,1辆六驱牵引,辗转阿尔金、昆仑山、格尔木、柴达木盆地、双湖、藏北等多个地方。先后拍摄了无人区、野生动物、洪水等多场戏份。这期间不仅得到了江一燕的支持,也得到了音乐人窦唯的支持,片尾的主题曲,便是出自窦唯之手。

如今,影片《七十七天》将于11月3日在国内上映,能够上到大银幕,对于这部电影的创作者也好,对于国内观众也好,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七十七天》:极地探险背后,是敬畏与信仰】

如前所述,电影《七十七天》是国内首部华语极地探险电影,它根据真实人物杨柳松“孤身一人穿越羌塘无人区”的故事改编而成。

影片最显著的一个特点,是一种震撼感。

 

这种震撼感首先体现在视觉上:当你坐在银幕前,看到画面不断更迭中,那些气势磅礴的高山、那些沉静大气的雪峰、那些辽阔壮丽的草原,还有那些水流清澈的河、水面平静的湖泊、无限透明的蓝天,你会被这样的风景所震撼。

 

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羌塘无人区虽然不适合人类居住,但大自然的美却不容忽视。影片很好的纳入了那些魅力非凡的自然风景,无论是构图还是颜色,都非常赏心悦目。摄影指导李屏宾功不可没,影片对这些自然美景的记录,对观众也好,对这些风景本身也好,都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而另一份震撼,则体现在赵汉唐饰演的主人公整个探险的旅程。

尽管和真实的杨柳松所经历的“七十七天”相比,影片所展现的旅程可能涵盖了一些戏剧性的色彩。但它所呈现出来的那些艰难困苦是很真实的,诸多细节的刻画,将一个人孤身面对极地环境的危险勾勒得令人揪心。观众会在看到主人公体力不支时紧张不已,看到主人公面临恶劣气候时担心不已,对他所经历的所有艰难险阻,多多少少都会赋予关心。

 

但在这些揪心、紧张与关心之余,更多的又是一种震撼心灵的佩服。同时也会在主人公探险的过程中,产生一些关于生命、关于价值的思考。

是的,《七十七天》并不是一部简单的风光大片,也不是一部单纯展现一趟旅程的公路电影,而是一部包裹了文化内涵与哲学思考的影片。透过主人公的极地探险以及女主角面对生活的态度,观众可以看到一种对待生命乐观与坚强的心态,也可以感知到寻找自我、探寻生命意义的内核,更可以领会到面对艰难困苦时所散发出来的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生命的信仰。

 

江一燕所饰演的蓝天,一位高位截瘫的女孩,其实也有真实人物原型。她毕业于中央美院,是一名职业摄影师。在西藏墨脱徒步旅行时,为了拍摄星空而不幸摔伤,不得不接受高位截瘫手术。面对这样的巨大打击,她并没有就此消沉,反而用非常乐观的心态,重新振作,在拉萨开了一间客栈。

 

当初杨柳松陷入绝望之境时,正是轮椅上蓝天的笑容,给了他很大的精神激励。放在影片中,赵汉唐饰演的主人公最大的一个精神支撑,便是源于江一燕那一抹纯洁乐观的笑容。两位演员都贡献了非常真诚的演技,让影片看上去极为真实和自然。

 

可能对于一些很少进行户外运动,或者很少开展户外探险,甚至连户外旅行都很少进行的观众来讲,《七十七天》的吸引力不会那么强。但当你走进影院观看它,你可能就会有一种去大自然走走看看的冲动。这是这部电影所富有的价值之一,它让观众看到大自然的美、感知到生命的可贵以及意识到人生的价值。

 

​电影《七十七天》的幕后拍摄不容易,它的价值也不简单,即便没有华丽的演员阵容,没有炫酷的剧情元素,也仍然值得一看。

因为,它在令人震撼的极地探险背后,传递了对大自然、对生命的敬畏与信仰,也传递了意志与信念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