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完美突破军人题材 庞敏解析另类献礼剧

来源: 时间:2017-11-17 14:32:38

日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的电视剧《今生欠你一个拥抱》展示了一段真实的爱情故事,作为军旅题材的献礼作品,《拥抱》一改传统献礼剧的大主题、大场面的套路,而是选择了最简单、直接的爱情和表现方式,不掺杂任何华丽、复杂的情节。近日《拥抱》一剧的制片人庞敏,在接受采访时深度解析《拥抱》,解释了《拥抱》的另类之处。

 

  做一部比《渴望》更让人感动的军旅作品

 

  曾在轰动一时的情感大戏《渴望》中饰演过田莉医生的庞敏,近年来转战幕后,完成了多部优秀的军旅题材作品。虽然《渴望》的播出距今已有二十年之久,但其中展现的人性之美成就了中国情感剧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而庞敏也因为对《渴望》的记忆深刻而想要做一部军旅题材的《渴望》,希望找到新时代军人身上的有关真情的动人故事,因此才有了《拥抱》,才有了今日电视荧屏上让观众感动的爱情故事。庞敏表示,在《拥抱》之前,荧屏上已经出现过多部展现当代军人风采的优秀作品,像《亮剑》、《士兵突击》等,但大多都在展现军人特有的力量和坚强,少了一份动人的情感,而《拥抱》更多的是用现实的故事展现爱情的理想境界,带给人审美的愉悦,让观众重新相信爱情。庞敏表示期待《拥抱》能比《渴望》更加动人,在多年之后依然保留着一定的影响力,让它成为军旅戏中的转折和标杆。

 

  《拥抱》不只希望观众感动落泪

 

  电视剧《拥抱》一播出就引起了观众的热议,被称为这个夏天电视剧中的重磅催泪弹。由于剧中男女主人公吴大龙和林晓敏之间的爱情纯真、动人,大量的细节真实、细腻,因此频频出现动情点,很容易就“催”下了观众的眼泪。但庞敏却表示,做《拥抱》就是想让观众重新体验这种发自内心的感动,但却不希望观众只是跟随着剧情的发展而流泪,而是要静下心来、深层次地去理解、敬佩像林晓敏这类人物身上体现出的传统美德,包括善良、包容、坚强等等。“我并不是想每个人都能像林晓敏一样去嫁给我们边防军人,而是要提醒人们不能一再去逾越道德底线,唤醒人们心中对真情的呼唤。”庞敏解释《拥抱》不仅仅是苦情戏、催泪弹,更不是带有某种政治理念的军旅戏,只是一个纯粹有关真情的故事。

 

  年轻演员的成长让《拥抱》发光

 

  《拥抱》一剧的主要角色都由一批年轻而又颇具实力的演员担当,而制片人庞敏也坦言富大龙、吴晓敏、唐以诺、李依晓的出色表现,让《拥抱》更具亮点、更好地打动了观众。在筹备《拥抱》的过程中,富大龙多次深入原型人物的生活,被他们之间纯粹的幸福所震撼,于是在之后挑战残疾军人的角色时显得成熟、真实。而在观众看来还是“新鲜面孔”的女主角吴晓敏,其实之前也已演绎过不同类型的角色,在庞敏看来,吴晓敏也是很沉得住气的演员,对人物情感的把握很准确,因此能让人越看越觉得漂亮和喜欢。此外,唐以诺在《拥抱》中饰演的小兵周磊也让人印象深刻,“一个军人,要把那种内疚、无助的感情表现出来很难,但要知道吴大龙的胳膊是因为他而没有的,他周围的人都恨不得把他撕了,那种感觉,唐以诺完成的很出色。”庞敏表示,观众可能只看到剧中的周磊动不动就掉眼泪,但是唐以诺是用眼泪、语言把心中的痛苦、矛盾都传达出来了,这也是《拥抱》引人入胜的亮点。(红圈 向霜/)